內容提供 : 綠惜地球創辦人及總幹事劉祉鋒先生, MH

近年,我們不時會遇到極端天氣,氣候變化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全球危機。大城市內密集的高樓大廈容易吸收較多的太陽輻射能量,並將交通工具、建築物及不同經濟活動所產生的碳排放及熱力困於石屎森林內,造成「#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 Effect)*。事實上,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推動綠色能源轉型、發展碳捕捉及封存技術,或是增加大自然固碳的能力^,從而達至「#淨零排放」。

現時,不少企業已逐步增加綠色能源的應用,例如在辦公室安裝節能設備,或甚是於廠房及辦公室的天台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等。除此以外,我們亦鼓勵企業盡量在可用空間植樹,為碳中和出一分力。不少人認為,植樹只是為了美化環境,但事實上,森林是大自然發揮「#碳滙」(carbon sink)的重要資源。雖然我們身處城市,但單以街道上的樹木為例,它們不單可吸收二氧化碳及綠化環境,作為雀鳥的棲息地,維持生物多樣性和平衡大自然生態,更可有效吸收城市的熱力,減低熱島效應。換言之,每一棵樹都默默地擔任著「#碳截存」的角色,減少氣候變化對地球的影響。

自2016年起,綠惜地球開始參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開展的「植林優化計劃」,定期舉辦樹苗種植及護理的活動,讓不同機構和大眾參與,一方面可進行公眾教育,同時亦讓大家以實際行動減少碳足跡,一同邁向 #碳中和的未來。

綠惜地球:https://greenearth.org.hk/ 

*https://www.hko.gov.hk/en/climate_change/urbanization.htm

^https://greenearth.org.hk/2021/11/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