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中央產品部的銷售團隊制服是由100%再生纖維製成,
每件升級再造了16個膠樽,體現美心的專業形象及環保理念。

減膠同時減少使用新原料

2023年美心中央產品部在中國內地、香港、美加及東南亞等的月餅銷售團隊,換上醒目的棗紅色制服,超過 7,000 件制服全部百份百用上了一種名為 Repreve 的再生物料,等同升級再造了逾 11 萬個膠樽,希望為大家帶來一個綠色快樂中秋。

除了中央產品部,美心集團的不同部門都自 2021 年開始逐一加入可持續制服和用品的元素,減膠之餘也降低對新原始材料(Virgin Material)的需求,善用資源,推動循環經濟。

Repreve 是以回收塑膠製成的一種纖維,生產過程較低污染同時減碳排。由於商用製服和用品要經常洗滌以保持衛生,所以耐用度要求極高,質感要柔順舒適,適合多次穿著。而 Repreve 物料正符合這些要求。

為了令經銷商及同事更了解背後的用心,制服特別加了掛牌和衫腳標籤,說明是「用膠樽升級再造」。
將膠樽再生制服帶到世界各地

蘇鴻基先生(首席營運官-美心產品及快速消費品、西餅及烘焙部(中國內地))指開發可持續制服是全球趨勢,與美心價值觀一致;使用 Repreve 物料能將永續性和創新融為一體,做成的制服舒適又無須熨燙,令同事無論在室外還是室內工作,都可以更醒神,歸屬感也得以提高。

對蘇先生來說,可持續制服不僅只是服裝,而是幫到地球,還能讓企業形象更鮮明的可持續發展大方向。  

可持續制服作為美心對可持續發展承諾的示範,亦可影響經銷商和合作夥伴。

美心中央產品部團隊點睇?

好神奇!
不敢相信是用膠樽製造!
越南團隊同事和公司都支持綠色、減碳,
所以穿上身好自豪!
中國內地團隊

制服無須熨燙,
好方便又醒目。
美國團隊

穿上身與一般制服分別不大 ,
原來是環保物料。
香港團隊

美心集團其他採用了升級再造物料或 Repreve 物料的例子:
美心MX員工Tee。
東海堂員工圍裙。
歷山北京樓廚師褲。
COVA枱布。
日式連鎖餐飲的義工Tee。


Coffee BOB 推動循環經濟

據環境保護署統計[註1],香港每天有約 3,255 公噸廚餘被棄置於堆填區,佔整體廢棄物總數量三分一。然而棄置於堆填區這做法,不但佔用了寶貴的堆填空間,而且更會在分解過程產生氣味,當中由釋放出來的甲烷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更是比二氧化碳高出 84 倍。每掉一份廚餘的後患,比想象中還要大得多。

香港堆填區每天有約三分之一的廢物是廚餘,由堆填區釋放出來的甲烷,是較二氧化碳更強的溫室氣體,所以將廚餘升級變成其他產品,既延緩地球變化、同時創造新價值。

成功拯救 2.6 公噸剩餘麵包

美心集團早在 2021 年便聯同曾於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大挑戰」中獲獎的本地初創團隊 Breer ,推出名為 BOB( Bottle of Bread)的啤酒系列。將剩餘麵包第二生命取代啤酒原材料中的大麥,升級再造成本地手工啤酒,至今已成功「拯救」逾 2.6 公噸剩餘麵包。

咖啡渣是餐廳中最常出現的廚餘,然而現在回收咖啡渣除了成為手作班一類活動的原材料,大多會被或被送往政府的廚餘處理設施拖,甚至被當成一般垃圾被送往堆填區。

經過多月來反覆測試和調校,美心成功把回收旗下餐廳的咖啡渣變成釀酒原材料 ,於 5 月推出 BOB 的第二個產品「咖啡啤」。有別於作為淡愛爾啤酒(Pale ale)的「麵包啤」味道清新,滲透柑橘香味,「咖啡啤」是一種口味較濃烈的黑啤(Stout),在製作過程中,會額外分成數次加入咖啡渣去提取味道,每支約含 4 克的咖啡渣,巧妙平衡甜與苦,餘韻帶有淡淡的黑朱古力醇香和烘焙風味 ,口味較「麵包啤」強烈及濃厚。

為保持新鮮品質,收集回來的麵包會立即送往冷藏室,並於翌日進行釀造工序,確保不會暴露在潮濕、陽光、灰塵,抑或任何其他可能滋生細菌的環境中。而且釀造過程中所散發出的高溫,也足以將細菌殺死,令大家可安心享受手工啤的滋味。

麵包啤和咖啡啤每支分別含約 25 克及 15 克剩餘麵包,100% 取代大麥,每支咖啡啤用約 4 克咖啡渣。

買六種一 每人都參與減廢減碳

BOB 的出現響應了聯合國環境署提倡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將麵包升級再造成啤酒」作為其中一個減廢、推動循環經濟的「好點子」[註2],將減廢實踐於日常業務中,以創新的產品,連結顧客一齊為珍惜資料努力,更呼應《巴黎協定》中限制全球升溫 1.5 度所須付出的努力。

每售出 6 支 BOB 手工啤酒 , 美心集團便贊助社企 EcoMatcher 在亞洲由當地樹農種植一棵樹,大家可登入相關網站或應用程式觀察樹木生長狀況。每飲一支 BOB 原來也可以幫到樹農家庭,協助當地社區。

可持續發展的創意和實踐每每可見於食、衣、住、行每個生活日常,企業、初創、消費者攜手帶來更綠色的消費態度,幫助到社區、環境和地球,一支 BOB 的出現可以連結不同持份者,創造出更好的未來。

[註1]:環保署 處理廚餘的挑戰 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food_waste_challenge.html 

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 2020年統計數字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2020tc.pdf

[註2]:UNEP Bread to beer: an unlikely sandwich cast-off https://www.unep.org/news-and-stories/story/bread-beer-unlikely-sandwich-cast


更多資訊:https://www.maxims.com.hk/bob.html



美心集團及太古地產已連續14年合辦「環保中秋顯愛心」活動,單是2022年便回收了逾3,800個月餅盒。源頭減廢其實早已見於美心產品的研發階段。

美心月餅於2014年已率先使用蔗渣物料製作環保月餅禮盒,2022年則推出選用獲FSC認證之紙張製作而成的月餅盒。
可持續月餅包裝 心思見於細節

減廢的策略第一步應該從生產著手,設計時盡量減廢,生動地解說就像畫個三角形,最闊的三角形底部就是從設計和生產時源頭減廢,至關重要。

美心產品開發團隊把包裝簡化,但保留時尚的感覺,使美心月餅繼續成為華麗的節日送禮佳品。

早於2014年美心月餅已率先使用蔗渣物料製作環保月餅禮盒,盒身的尺寸剛好放滿四個月餅,盒內僅由一個十字型分隔器保護月餅,避免過多包裝。

2022年美心推出特別版「翠林明月」,包裝盒選用獲FSC認證之紙張製作而成,同時採用大豆油墨印刷,使整個包裝盒貫徹綠色元素。

回收到的月餅盒經分類及去除不能回收的包裝後,會由回收商製成原材料。
月餅盒收集點增加至290個

美心集團對回收月餅盒可說不遺餘力,連續14年和太古地產合辦「環保中秋顯愛心」活動,在中秋期間回收月餅盒,今年新增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兩個合作夥伴,成功回收3,800個月餅盒。

回收得來的月餅盒會轉交夥伴綠領行動,將其通通變成原材料,開展它們的第二生命。綠領行動項目經理葉翠雯Man表示:「今年美心牽頭,邀請其他機構一同參與,收集點足足有290個之多。以往收集點主要集中在合作的公司及機構,規範較細。」

回收到的月餅盒經初步分類及去除不能回收的包裝後,紙盒會交予紙類回收商,製成紙漿,分發給不同本地企業,製成其他商品;金屬盒則要先壓碎,再處理成原材料。

美心集團連續14年和太古地產合辦「環保中秋顯愛心」月餅盒回收活動,成功回收3,800個月餅盒。
積極減廢不限月餅 2008年已開始「少飯平一蚊」

綠領行動認為美心在推廣可持續發展的工作上,極具前瞻性,減廢的意識並不限於零售產品的包裝。綠領行動和美心早於2008年已開始合作,當年他們發信邀請餐飲集團支持『少飯平一蚊』的減少廚餘活動,「美心很快便答允參與,又同我們開會商討宣傳品方向及教育前線的做法,是最早且積極推動減廢的公司。」

由美心帶頭推出的剩餘麵包捐贈計劃,數年間分享了12,000個麵包到受惠者手上。「美心早着先機,一早邀請綠領行動為其部份餐廳進行廚餘審查,研究如何改善營運流程,以減少產生廚餘,再做合適回收。」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