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街市收菜或中秋節回收月餅,我們盡力實踐減廢、低碳、互助三個理念。

美心集團與食德好合作,在2022年的中秋節回收多達4,000個月餅。
中秋回收數千個月餅 每個月救回一噸麵包

2009年成立的食德好,發展至今已十三個年頭,食德好高級項目主任(回收及社區教育)黃煒霖William表示服務範圍很廣,跟食物製造商及分銷商有合作關係,與美心多年的合作是由救包開始。「麵包是每日香港浪費較嚴重的食物之一,由於是新鮮食物,保存期有限。我們和美心由最初七間美心西餅分店開始,後來加上東海堂共數十間分店,每天也會讓義工在收鋪前回收麵包,店鋪員工非常熱心,會幫忙處理大大小小的聯絡工作,感覺很有心去做這件事情。現時每月回收近一噸麵包,如果它們被送到堆填區,想起來也覺可惜。」

除了拯救麵包,與美心的合作也延伸至中秋月餅。在中秋節前回收月餅,讓受惠人士可以共享佳節。幸好美心有多年的銷售月餅數據,整合後可在臨近中秋之際預估剩下月餅數量,分批給食德好回收,成功令基層朋友人月兩團圓。「我們今年更首次推出冬至福袋,長者始終覺得『冬大過年』,希望能將美心捐贈的食物,加上其他機構贊助的防疫物資及長者用品,製作成1,000個福袋,與有需要的長者一起過節。」

在食德好工作四年多,黃煒霖William指「十多年來回收食物的數量,也不及港人一天的浪費」。
默默做個中間人

食德好另一重點項目是回收剩菜,William說,每次義工到街市收集剩菜時,總說食物比想像中靚。「有時只是番茄甩了椗,或是瓜果有輕微瘀傷或刮花,就動輒被放進垃圾箱。在富裕的社會裡,消費者心理是見到有輕微瑕疵,即定性菜檔賣的不夠新鮮,我們見過有員工凌晨兩點開始篩選,務求在開檔前四、五小時將不合格的掉走,外貌完美的才上架,所以可以說早午晚任何時段,也有食物被遺棄。」

正是這場蔬果的選美比賽,有份參與了香港每日3,600噸食物送往堆填區的浪費旅程,食德好期望能默默地做個中間人,將食物回收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08年金融海嘯,食物價格不斷上漲,不少打工仔受經濟所影響,購買食物也出現困難,所以我們由大埔開始,到街市收集剩菜派給該區基層人士。我們堅持早上收菜下午派發,始終食物存放太久變化會較大,初期菜檔不認識食德好,擔心收菜後的去向,不敢貿然免費捐贈,後來慢慢與他們建立信任,服務才得以順利展開。」

在食德好工作四年多,William說:「我們十多年來回收食物的數量,也不及港人一天的浪費,因此未來將集中資源做更多教育工作,盼望能在源頭減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