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提供 : 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署任主任兼主管蕭觀明先生

提起創業,相信大多會想起一些家傳戶曉的手機應用程式或是金融科技。事實上,在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自成立以來所培育的逾500間初創企業當中,我們曾遇到不少成就非凡的項目,而最值得欣喜的是,不少項目不單專注於科技及盈利,同時更專注於為社會創造價值。創業精神的精髓,在於結合創新意念及創意團隊,解決社會上的難題。而創業中心所積極提倡的「#社會創業」,就是希望孕育一個又一個結合社企及商業化模式的「創業夢」,一方面在研發、技術、生產,以至市場推廣等不同層面協助他們發展出一套可持續的經營方式,同時亦不忘回饋社會。

「環保覺醒」 推動新一浪社創風潮

近年創業風氣愈趨蓬勃,不少企業也加入推動創科的行列,透過培育計劃發掘人才。在云云的創業計劃中,其中一個最令人鼓舞的現象,就是見證更多投資者將資源投放於社創項目之上,而當中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便是屢獲獎項的初創公司 #Breer。作為創業大賽的冠軍,Breer的成功源於創辦人Anushka小時候的「環保覺醒」,決意將剩餘麵包「#升級再造」,利用啤酒中的大麥麥芽成份取代麥芽,以較低成本的方式釀製出不同類型的啤酒,包括與美心集團合作推出的「#BOB 」(Bottle of Bread)。除了Breer,另一個同樣令人引以為傲的社創企業是以減少塑膠污染為本的 #Planeteers,團隊研發出一種以純素和可生物降解材料製成的食具,以代替即棄餐具,從而解決迫在眉睫的廢物及 #塑料污染 問題。

Breer團隊將剩餘麵包「#升級再造」,與美心集團合作推出「#BOB 」(Bottle of Bread),其創新意念於多個初創大賽屢獲殊榮,為社會創業樹立典範。 (鳴謝相片提供: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

Breer及Planeteers的成功相信為不少有志於社創的人注入一枝「強心針」,而他們完美地展示如何將創新、創業精神及社會責任融而為一,以日常生活中微小的事物作為靈感,經過不斷的嘗試及研究,將看似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不久將來,我們將見證更多成功的社創誕生,更有機會一如Breer般揚威海外,為更廣大的社群帶來正面影響。

一同築夢,攜手創造社會價值:https://hkust.edu.hk/zh-hant/entrepreneu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