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提供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不少人以為要建構綠色生活,只需在生活中加入減碳及節能的元素,但往往忽略了我們身處的建築物,包括住宅、辦公室、商場等,及其衍生的相關活動佔全港耗電量的九成及全港六成的碳排放。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21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已清晰地提出香港的減碳策略和目標,以及應對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新措施。在具體目標方面,商業樓宇用電量較2015年須減少三至四成,住宅樓宇亦須減少兩至三成。

然而,何謂「環保建築」?是不是在建築物加裝綠化外牆或太陽能設備就可以呢?實際上,「環保建築」所牽涉到的範疇十分廣泛,影響亦相當深遠。而在香港推動「環保建築」,最大挑戰往往來自改造既有建築物出現的技術問題,例如如何在改進系統及更換設備的同時,確保現有建築物可正常運作;或在不能改動建築物結構的情況下,如何確保進行加裝而不會對本身結構造成過高負荷。其次就是建築物牽涉複雜的管理權,眾多業主難以就建築物的投資決策達成共識。

綠色不只是成本,更是一種投資

要提升市民對「環保建築」的認知,必先讓大眾知道環保建築物不單美化和改善環境,更可提升人們的身心健康和帶來福祉。更重要的是,於綠色建築前期投入的成本,可以靠後期的營運節省作抵銷,甚至在建築物生命周期後期帶來回報,長遠提升樓宇價值。而作為香港商業和住宅樓宇常用評級工具的「綠建環評」,就可有效突顯樓宇的節能和減碳表現,對推動實現碳中和目標可起積極作用。

實踐綠建環評  展示淨零決心

何謂「綠建環評」(BEAM Plus)呢?綠建環評是一套專為香港而設,為建築物可持續發展表現作中立評估的權威工具。根據建築物在規劃、設計、施工、調試、裝修,管理及運作中各範疇的可持續性,訂立了一套全面的表現準則,就建築物在生命週期中的整體表現作出公平、客觀的評估,長遠改善建築物的效率,邁向低碳淨零,讓不同規模的機構及企業展示其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決心。

自香港首個綠色建築認證系統成立以來,我們樂見綠建環評廣受本港機構的認同,至今已有超過2,000個發展項目或接近7,400棟建築物登記綠建環評。隨著社會各界對「綠建環評」的了解日增,我們相信「環保建築」將會成為未來的大趨勢,我們將有更多建築物以低碳為設計基礎,不論是採用可再生能源或低碳材料、加入健康建築設計、親生物設計,還是加入智能建築設計元素,都讓我們「推進淨零排放」,達至在2050 年實現淨零營運和隱含碳的目標。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https://www.hkgbc.org.hk/tch/main/index 

有關綠建環評:https://www.hkgbc.org.hk/tch/beam-plus/beam-plus-new-buildings/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