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提供 : 沙伯特 (亞洲) 有限公司香港及出口業務營業總經理夏建輝先生

據環保署數字及管制即棄膠餐具諮詢文件,塑膠及發泡膠餐具每日棄置量多達200公噸,粗略估算相當於全年棄置146億件膠刀叉,即人均約1,940件。在疫情期間,市民因堂食限制及衞生考慮,增加使用外賣服務,令即棄餐具的需求飆升,間接亦引起了大家對環保餐具的關注。

傳統的即棄餐具及食品包裝多以發泡膠或塑膠為原料,方便衛生但同時容易對堆填區造成沉重的負擔,長遠更威脅海洋生態系統。為回應消費者的需要,不少餐飲業界都加快步伐,與可靠的環保物料及產品供應商合作,以創新物料研發出「非一般」的餐具及食品包裝選擇,在為消費者提供方便、安全的餐飲體驗之餘,也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Sabert一直致力以創新科技與思維研發環保包裝產品,為餐飲業界提供符合國際標準並配合實際營運需要的多元選擇,同時希望藉此帶動業界推動環保,攜手「減塑」。以蔗漿為例,已漸漸由生產基本餐具,改良至製作具防水防油功能的環保包裝。由於以天然物料製作,蔗漿較傳統發泡膠健康,加上可完全天然降解,有效減低環境污染及堆填負擔,可說是一個平衡安全衛生與可持續發展的產品。而最令人鼓舞的是不少餐飲業界,包括美心西餅及星巴克等,也積極引入此類創新環保包裝,既為消費者創造不一樣的環保餐飲體驗,亦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企業與消費者對餐飲體驗的要求越來越高,環保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必須與餐飲業界緊密協作,以不斷改良的環保產品回應企業與消費者的需要,一同改變即棄餐具及食品包裝的未來。

有關「蔗漿環保餐具」: http://www.sabert.asia/zh-TW/introdu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