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提供 : 綠惜地球創辦人及總幹事劉祉鋒先生, MH

近年,大家都愈來愈重視環保,不少市民亦身體力行參與回收,邁出環保的第一步。但是,當香港每日棄置的垃圾中,有五分之一都是塑膠廢物,而塑膠回收率卻只是約11%*,單靠回收又是否終極答案? 

我們在推動減塑時,發現不少市民都會落入「回收誤區」。大眾誤以為塑膠一經回收,便可不斷循環再用,但事實上,由於循環再造的過程會令塑膠的質素下降,導致大部份塑膠都只可再造最多1-2 次。同時,市面上聲稱「#可降解塑膠」也潛藏著不少問題,降解所需的條件及程度不一,而更多未被妥善處理的塑膠更流入土地和海洋成為微塑膠,影響生態。我們既然在生活中無法完全與塑膠「分手」,便更需要學會如何減少使用及掉棄。以下分享幾個小貼士^,大家可嘗試在生活中一同為「#減塑」出一分力:

  • 【#源頭減廢】用少一件得一件,例如自備餐具,既衛生又不會浪費。

  • 【#乾淨回收】救得一件得一件,在回收前清洗所有容器,減少因衛生問題造成浪費。

  • 【#妥善分類】回收一件得一件,因應塑膠分類回收,避免錯誤分類影響循環再造的成效。

近年,我們樂見不少企業積極推動「#減塑」政策,如美心集團旗下的品牌停止主動派發切餅膠刀等即棄塑料,以及轉為使用以甘蔗渣漿製作的月餅盒,為業界發揮帶頭作用。我們同時亦透過「綠惜夥伴同行計劃」,為不同企業舉辦「綠惜辦公室工作坊」及義工活動,希望可集各界之力,一同帶來更多「綠惜」改變,攜手邁向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綠惜地球:https://greenearth.org.hk/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2020tc.pdf

^https://greenearth.org.hk/waste_reduction_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