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的消費心態已改變,他們愈來愈關注食品安全、及生產食品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據調查所示*,消費者日益期望具社會責任的零售商,接近一半的香港消費者希望看到產品供應鏈的透明度。

不少食物安全事故仍然歷歷在目,例如早年供港淡水魚驗出孔雀石綠,食油中混入了來歷不明的黑心回收油,還月塑化劑和無數因污染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令消費者對生產和銷售者的要求,大幅提高,商家如果能提供透明度高、有公信力的食物品質監控證明,自然能令消費者安心,樂於幫襯,商家同時也可降低業務風險。所以有高的追塑性,便能提高供應鏈透明度和確保食物(和產品)安全。

追塑性是「遊戲改變者」

GS1全球追溯標準(GTS)用於追蹤和追溯產品在供應鏈中的所有過程,涵蓋從原材料(農地)到顧客手上(餐桌)的整個生命周期,成為增強追溯能力的重要工具之一。

為支持企業使用GS1標準增強食品安全,GS1香港於2015年推出了「優質食品計劃」。該計劃根據GS1 全球追溯標準去評估和嘉許企業如何實踐追溯性工作。後來推出的進階版「優質食品計劃+」,評估標準基於GTS、ISO 22000和HACCP等標準,以確保全面和有效的食品安全工作。

開啟可持續發展道路

美心集團是亞洲餐飲公司領導者之一,自2015年以來一直獲得GS1香港的「優質食品計劃」認證。美心集團積極提升食品追溯性和加強食品安全,同時獲GS1香港的專業諮詢和支持,於「優質食品計劃」中由「金級企業」進升為「鑽石級企業」,及後在「優質食品計劃+」中繼續成為「鑽石級企業」。

提高追溯性不僅確保食品安全,還推動可持續發展。GS1標準有助識別產品,提供碳足印和環境足印、原材料、再生材料和產地等透明化信息。這使各持份者、包括企業和消費者,能夠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並作明智的決策。

此外,自1995年以來,GS1香港還通過ezTRADE平台支持「數碼化無紙貿易」,這個B2B平台協助買賣方發送電子訂單、發票和貨運通知等。美心集團自2005年起已使用該平台進行數碼化交易,減少錯誤並提高效率。

借助有標準可循的追溯性工作、和數碼方案,像美心集團這樣的企業得以實現「Go Digital,Go Green」,為消費者提供更安全、更可持續的食品。

*來源:  “Retail Recharged: Engaging Consumers with Technology, Purpose and Trust” by KPMG China, GS1 Hong Kong and HSBC (https://www.gs1hk.org/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s/retail-recharged.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