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提供  : FARMULA住家菜有機農場負責人姜伊庭女士

「真係好正!」、「好彩有你哋!謝謝你們付出!」每次聽見大家對「住家菜」出品的讚賞,縱使團隊在推動本地農耕菜時挑戰重重,仍然充滿動力。

回想我們在2019年8月動土開荒,結合「農業」(FARMING) 和 環保生產方程式 (FORMULA),再配合團隊於種植及市場營運兩方面的專長,以進化環保概念創建綠色產品系統,為市民提供有機栽種、土生土長,健康又可放心享用的本地菜!在開業的短短半年遇上疫情,市民提高了食物安全意識,加上當時整體蔬菜供應不穩,亦間接令更多市民願意踏出第一步,嘗試本地栽種的有機蔬菜。然而,當市面的蔬菜供應逐漸穩定,普羅市民面對市場不同的選擇,價格有高有低,難免便會揀選主要以價錢為賣點的入口菜。

親身體驗  本地「住家菜」的價值

對FARMULA「住家菜」團隊來說,經營一個本地有機蔬菜的農場,意義遠遠超越提供不同的食材選擇,而更重要的是向市民推廣零化學農藥、零化學肥料、純天然有機栽種、土生土長的本地菜,令大家食得更放心,而這信念亦推動團隊致力幫助社群建立健康生活模式。我們在2020月6月正式取得有機認證,至今經歷過兩個春夏秋冬,體驗農作物失收,現時生產可算是穩定過來。「住家菜」認為本地農業要繼續發展,必先從推廣、協作、教育,以至引入現代化設備方面入手,一方面讓更多市民了解本地農耕菜的價值,同時亦有助長遠改善本地農場的營運,令更多人同行支持本地有機農耕發展:

  • 加強推廣、認識真正價值:透過不同渠道,讓更多人認識種植天然有機農耕菜所投入的人力、心血與資源,以及其健康價值,多吃優質天然的本地有機菜,支持本地有機農業發展。

  • 促進協作、成為生活原素:加強農場與農場、農場與優質銷售平台之間的協作,齊心推動本地產業;與不同餐廳合作,讓更多人有機會親嚐百份百天然有機本地農耕菜,然後再在日常生活中多加嘗試。例如,美心中菜早前推出的「尋鮮吃鮮」系列,就以「住家菜」的時令有機蔬菜入饌,製作美味、健康及低碳美食,將有機生活帶到社區,從生活中支持健康環保。

  • 親身體驗、教育耕種意義:在農場舉辦體驗活動,讓市民親身嘗試挖薯仔、拔甘筍、割生菜、摘蕃薯葉等,身體力行,加深認識。

  • 引入技術、改善整體營運:長遠透過爭取不同機構及政府的支援,引入現代化設備及創新農耕技術,既減低勞苦,以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同時減少天氣及天然災害對農穫的影響,保證產量及質量,行業自然得以穩步成長。

「住家菜」和本地一班農民,會持續為大家的健康而堅持,以土生土長的本地菜為大家的健康生活而努力,希望大家會繼續支持我們及本地有機農業,讓市民和農業重回基本,對地球生態、環境健康、永續農業作出承諾。

想了解更多有關住家菜有機農場,請參閱:

https://www.facebook.com/%E4%BD%8F%E5%AE%B6%E8%8F%9C%E6%9C%89%E6%A9%9F%E8%BE%B2%E5%A0%B4-101746634741260/

「住家菜」種植團隊每日為市民提供零化學農藥、零化學肥料、純天然有機栽種、土生土長的本地菜!。
天然栽種的冬瓜,每一個都各有姿態,唯一共通點是天然有機、健康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