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亞海岸一直延伸至南極,塑膠污染總是無處不在。聯合國環境大會在上年度繼《巴黎氣候協定》後,歷史性通過具法律約束力的「全球塑膠公約」,從塑膠生產、消費,到棄置週期,爭取於 2024 年落實執行相關規範和標準。

先避免產生不必要塑膠垃圾

值得留意是,全球每年生產 4.6 億噸塑膠,其中卻只有 9% 被回收利用;而眼前最切身的香港,每日便有約 200 噸膠餐具及 180 噸膠樽被棄置,污水處理廠每日亦排放出約幾十億,至逾百億粒微塑膠到大海。因此,聯合國環境署強調,首要任務是避免產生不必要塑膠垃圾,回收循環再用只是用來作最後補救,這樣子才能夠在 2040 年前將塑膠污染總量削減 80%。

不要膠下去

回到另一邊廂,非牟利環保團體 EcoDrive Hong Kong 自 2019 起便在每年 5 月 30 日推動「無膠日」,聯同不同機構及藝人合作推廣「不要膠下去」運動,致力教育公眾,由現在起就逐步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用品。而今年美心集團也繼續參與其中, 於旗下的快餐、西餅及烘焙、西菜,及中菜一共四個品牌,以及集團中心餐廳的當眼位置,放上今年「無膠日」主題 ——「走塑,我總有辦法」宣傳品,四位宣傳大使林明禎、栢天男(Adam Pak)、譚旻萱(Mandy Tam)及陳毅燊(ANSONBEAN)「陪你減塑」!

知易行難,但只要下定決心,每日從源頭減廢開始,必定能夠讓地球變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