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企業最需要的是 Job case,所以有公司肯試用香港本土研發科技新產品的,機會實屬難能可貴。 ── i2Cool 聯合創辦人 Martin Zhu

由沙漠螞蟻啓發出的減碳塗層

在撒哈拉沙漠中,有一種螞蟻(Saharan Silver Ant, Cataglyphis bombycina)身體披着一種結構特殊的毛髮,能夠有效反射太陽的熱力之餘,更能把多餘體溫以特殊波長的紅外線射到外太空,因而能在酷熱下產生「冷氣」的效果。

來自浸會大學的初創團隊 i2Cool ,受這種螞蟻啟發而研究出名為 iPaint 的油漆,毋須用電及製冷劑,將之直接塗在建築物外牆及屋頂、汽車車身等,其「製冷塗層技術」可有效阻擋猛烈的太陽,反射輻射以減少滯留熱量,冷卻室內環境,溫度可降低 5 至 6℃,以減少冷氣使用率來達至省電效果。

不過初創往往最需要的,就是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反之,企業如美心亦設法於業務上省能減碳,i2Cool 與美心為了推動減碳的共同理念一拍即合,商討如何能在實際營運環境中進行測試。

撒哈拉銀蟻身體上密集的三角形銀色毛髮能增加近紅外線的反射,並且在充分日光照射下,將螞蟻體內的熱量散發出去,幫助它們保持涼爽。(網絡圖片)。
iPaint 無電製冷塗層,利用反射陽光及被動式輻射散熱機制,將物體裡熱能以紅外輻射方式散發到太空,使物體溫度全日維持低於環境溫度。
近 120 平方米塗層 從天台水管著手

雖然車輛不一定經常照到太陽,但為了支持減碳科研,雙方嘗試先在美心的運輸車隊上進行測試,把 iPaint 塗在部份測試車隊的車頂。然而美心的技術團隊為了讓 i2Cool 有更多測試機會,於是發掘了一個很少人會留意、但異常關鍵的地點 ── 中央冷氣的冷卻水水管。

「整座辦公大樓的冷氣,都要依靠中央水冷式冷凍機組、透過冷卻水塔散熱。冷卻水水管部分有些垂直於大廈內,而另外橫向的,便須長期暴露於太陽底下,缺點就是被猛烈日曬後會變得高溫,要額外加大用電量再去散熱。」美心集團基礎設施及技術項目經理 Ken Ng 指。

美心和 i2Cool 團隊一共在集團中心天台的水管,塗上面積接近 120 平方米的 iPaint 塗層,並避開部份特定地點,以便日後能採納數據作比較。

「若不是雙方刻意去研究測試地點,大家根本不會想到從天台水管上著手。」

支持本地科研 提供測試平台

對 i2Cool 來說,這次合作提供了大量「實戰」的機會,i2Cool 聯合創辦人 Martin Zhu 指實際應用和操作跟在實驗室做科研完全不同,而 iPaint 一直在大廈外牆測試較多,於室外設備甚至車隊車身則是首次測試,獲得全新的經驗。

Ken 最後強調,i2Cool 科研團隊是由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教授、博士畢業生及年輕科學家組成,其「製冷塗層技術」也實在是一反傳統的大挑戰,到底是否減到溫、慳到電費,倒不是美心最緊張的地方,而是如何透過支持初創,令雙方都能獲益,共同為未來環境發展探索更多可行性,別具多重意義。

「美心集團中心的天台水管實驗為 iPaint 的室外設備應用開先河,之後我們才能成功推廣給其他大廈。」



已贊助種植樹木

10,000 棵樹

受助樹農家庭總數

15 個家庭

至今碳截存量*

222,402 公斤二氧化碳

樹木生命周期的總碳截存量*

2,500,000 公斤二氧化碳


美心集團已贊助種植 6 個森林,總數共 6,000 棵樹,並使 14 個樹農家庭受益及截存超過 8 萬 4 千公斤二氧化碳。

植樹不僅可以加快還原自然生境,還可以利用植坡的生長,把大氣中的碳截存至泥土中,延緩溫室效應。

現代化的常規耕作和工業化的畜牧業,往往會將大面積的森林開闢為用途單一的平地,上邊本來生長得好好的植物,能透過光合作用和生物反應,把大氣中的碳截存(sequestrate)在表土中成為「土壤碳」(soil carbon),維繫着碳的平衡。若植披被破壞了,也就破壞了碳循環。

人類活動導致全球一半樹木消失

2015 年,一個刊登於《自然 》期刊上的研究#指,全世界現時有 3 萬億棵樹,於人類農耕和工業活動出現之後,樹木的數量下跌了 49%,足足少了一半。聯合國鼓勵企業直接支持植林、或透過影響自己的供應鏈,支持可持續農業及對土地更友善的生產方式。

將顧客消費捐出支持植林

以上種種,解釋了為何美心集團自 2021 年開始,透過科研公司 EcoMatcher 於亞洲種樹,種植單位以每千棵樹等於一個森林去計算。首個森林源自 2021 年美心集團旗下逾 50 間分店支持 《愛牛愛地球》 活動,凡顧客購買一份植物肉菜式,美心就贊助種植一棵樹,而贊助一直以不同型式延續至今。截至 2023 年,美心已在泰國贊助種植 6 個森林,總數共 6,000 棵樹。這個美「森」行動,使每一位消費者都能夠參與到對抗氣候變化。而在香港,美心也跟本地綠色組織合作,例如 2019 年颱風「山竹」吹襲過後,組隊在大嶼山種植了 100 棵樹苗。


每棵樹都會有個獨一無二的編號,像是「大樹身份證」,只要輸入編號,程式就會立即「飛到」樹的位置。
區塊鏈板塊技術建大樹身份證

種樹唔難,要清晰知道過程和成效才是關鍵。選擇 EcoMatcher 這間初創公司,原因是它利用多項科技,將植樹及生長的過程變得貼身、更透明化。例如結合樹農訓練、衛星定位和區塊鏈板塊技術,EcoMatcher 設計的程式能夠將每棵樹的經緯度、種植、落土日期、天氣和樹木狀況等資料,一五一十呈現在你的螢幕上。如見泰北樹農 Ngor 咧嘴在笑,除了有他家庭的介紹,也顯示了這棵一年前落土的樹,至今截存了 25 公斤的碳。

Ngor 兩年前開始成為樹農,至今種了約 1 萬棵樹。為甚麼他有這決定?

現在的氣候跟以前不一樣了, 我希望可以幫手對抗氣候變化,也希望農夫不再用化肥,用自然方法種植。─ 泰北樹農 Ngor

種樹這個小小舉動,帶來的成果絶不小:
  1. 增加土壤碳,維繫着碳平衡;
  2. 保存野生動植物的生境,增加生物多樣性;
  3. 惠及當地農民,尤其是協助婦女增加收入和獨立生活。
送樹當禮物 饒富心意夠驚喜

透過科技,美心能在不同活動中把獨一無二的樹送給同事,令更多人感受業務和可持續發展關係環環緊扣。

科技令我可「參與」到海外植樹活動,資料詳盡好神奇!


m.a.x. concepts Sharon


植樹不僅幫到地球,還幫到管理森林的當地團體,好有意義!


快餐及機構餐務部 Joseph 


收到棵「樹」做禮物後,我不停上網查種樹種花的資料,成功吸引到我了解更多。

人力資源部 Garfield

部份由美心售出的產品,會直接贊助植樹活動:

 

BOB 全名 Bottle of Bread,是美心於 2021 年和本地初創公司 Breer 合作推出的啤酒,將剩餘麵包升級再造。而每售出 6 支 BOB 便會種植一棵樹。

美心MX 自 8 月開始了全港首個「邊食邊植樹」的項目,於菜單中加入 Impossible Foods 植物豬肉製作的菜式,而每售出 2 公斤植物豬肉,便會種植一棵樹。

零農藥零化肥種植的純天然車厘茄,以再生農法種植。每售出2公斤嘅車厘茄,便會種植一棵樹。

#Ehrenberg, R. Global forest survey finds trillions of trees. Nature (2015). https://doi.org/10.1038/nature.2015.18287

(以上資料截至 2023 年 8 月)



綠色營運的終極目標,當然是做到零碳排放,沒有任何浪費,廢棄物都可以循環再用。

最高級別三葉認證

「綠色廚房」是太古地產於 2017 年起推行的租戶參與計劃,美心旗下 Thai Basil 成為了全港首間獲得最高級別「三葉獎」資格的商場租戶 。美心集團旗下共10間餐廳榮獲綠色廚房計劃最高級別的「三葉獎」級別,包括位於太古廣場的THAI BASIL、wellwellwell和魚治;位於東薈城的Shake Shack,以及其餘六間位於中國內地的餐廳,成為至今獲得最多嘉許的餐飲集團。

「綠色廚房」為太古地產物業營運團隊和食肆租戶在籌備裝修翻新工程時提供一個平台,商討可持續發展措施,攜手節約能源與用水和優化空氣質素及廢物管理。

「綠色廚房」旨在讓餐飲租戶根據專業《綠色廚房技術指引》,從節約能源與用水、優化空氣質素及廢物管理等不同項目,都能夠實踐可持續發展理念。「早在籌備裝修前,我們已和參與租戶進行會議,每地方、每細節也緊密溝通監察。專業審核評測後依得到分數高低,而獲得一至三塊葉認可。」太古地產可持續發展經理 Phoebe Leung強調 ,餐廳開業之後,他們仍會不斷跟進其運作過程有否達標,美心團隊能成功取得最高級別殊不簡單。

環保措施減少多達25%能源及40%水資源

美心集團可持續發展、特殊項目及管治(工程策劃)經理余兆倫Alain 分享「以 Thai Basil 為例,廚房抽氣系統是店中用電量最多的設施之一,所以特別採用變頻技術,當炒菜較少的時候,系統可減慢速度,如果抽氣扇繼續以一般速度運作,就會做成浪費。」在蒸爐選擇上也花了心思:「蒸煮食物時所排出的蒸氣,可透過內置『熱回收系統』,將之轉化為熱能,在蒸爐中重用。這不單比使用傳統蒸爐節省約25% 煤氣及減少約 25% 碳排放,還能降低廚房溫度,有助營造舒適乾爽的工作環境及進一步減低空調系統的能源損耗。」

「此外,我們裝上噴霧式水龍頭,將水打散後可減少大約 30至40% 用水量。」加上一系列電磁爐及 LED 燈,每一道細節,美心團隊也不會輕視。

美心集團可持續發展、特殊項目及管治(工程策劃)經理余兆倫Alain 強調硬件和軟件同樣重要。
大數據針對式節能策略

Alain 提到要徹底了解廚房的每個工序和細節,才能夠更確切知道如何減碳,例如冷氣在哪個時段或哪個月,共花費了多少電力能源,所以下一步正計劃於各店內,安裝智能監測系統,透過大數據,作出針對式節能策略。

「培訓前線同事如何有效地應用相關設備亦非常重要,例如措施實際節省多少水,電和煤,減了多少碳排放,等同多少棵樹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聚沙成塔,即使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動作亦不可或缺。」

美心集團旗下共11間餐廳榮獲「綠色廚房」認證嘉許,成為太古地產於香港及中國內地的物業組合中,獲獎最多的餐飲租戶,當中六間位於中國內地及四間位於香港的餐廳取得最高級別的「三葉獎」。未來,綠色營運繼續滲透每個細節,期望能為地球減碳出多一分力。

    用電效益提升7%

    使用煤氣效益提升 26%


    用水效益提升 59%

    整體碳排放量減少 14%


    廢物回收率超過 37%


我們注重節能,同時兼顧保持工作環境的舒適及安全,對環境及同事也有關注到。營運成本的降低,間接提升了盈利,令前線同事工作更有滿足感。

美心m.a.x. concepts 主管謝慧儀


其他相關文章